重訓一個月驗收分享,體脂肪降3%,肌肉量上升1.6KG !!!

Zoe_Hou
10 min readAug 23, 2020

--

重訓前半年的生活

首先,在正式分享我的重訓過程前,先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重訓前半年的生活。由於2020年正在準備一個重要的考試,內心壓力的負荷是比過去唸書或是工作的壓力都還要大出一倍之多,雖然平常還是維持有運動的習慣,但並非是「規畫性運動」,只是因為壓力大必需要有抒發管道才去運動。

因此,可想而知這樣的運動只是一種「習慣」,並不一定是「有質量」的運動。在這邊所謂的「有質量運動」是特別針對維持體態,增強身體肌肉量的方面。例如:只做很輕量的有氧運動、一週三天運動七天休息、飲食以「撫慰受傷心靈」為圭臬。

這樣的生活不超過半年,身體就會開始走樣,長時間的久坐、毫無忌口的飲食,甚至因為壓力太大也會變成一種「壓力肥」,導致到今年考試結束後我的體態整個大走鐘,原本腰的位置多出了一層厚厚的腰間肉,久坐導致臀部和背部的贅肉恣意生長。

30天重訓挑戰成果

首先,先把一個月的成績公布出來,後面再慢慢討論跟分享重訓的過程是如何實行的。看到一個月前後inbody所測出來的數據,體重的數字其實沒有變化,但是其他項目的數字都有些微的上升和下降。

例如:體脂肪重整個大約減少快兩公斤的重量,而骨骼肌量也有提升約一公斤,其他各部位的脂肪和肌肉量等等數據也都如預期的發展。先不討論體重為什麼沒有變輕,在體重不變的情況下,脂肪量卻明顯下降,代表著這次的「30天重訓挑戰」其實是有效率的達到預期目標。

inbody數據-身體組成分析(kg)
inbody數據-肥胖診斷

再來讓我們看看身體的變化,圖中分三個時期:

  1. 左:2020/06/13
  2. 中:2020/08/03
  3. 右:2020/08/22

因為一開始少拍了身體正面照,因此沒放上對比圖,但從側身就可以看到一些些身形跟體態的變化。從一開始連動都沒動的體態(左),到動了一週後(中),一直到30天後的成果(右),可以發現除了肚子跟腰變瘦、連駝背都沒了,也沒有什麼骨盆前傾(左)的問題了!這也是為什麼女生應該要練背部肌肉的原因之一。

30天重訓挑戰的規劃

在還沒分享如何實踐30天重訓挑戰,就先長篇的提了很多前言,目的是希望可以幫助那些也想減重卻在觀念上有疑慮的朋友,在真正開始挑戰前,做足功課跟建立正確的觀念是非常重要,不然很有可以能只會浪費時間跟健康而已。

為什麼這次改以單純的重訓為主?

本身從高中畢業後都一直養成有運動或重訓的習慣,但是可能中間會因為一些事情而中斷或斷斷續續的運動。其中也有試過很多「健康」的運動來瘦身,都有達到不錯的效果,例如:單靠跳繩、跑步、跳舞等方式。以往都是以有氧運動為主,無氧運動為輔,但是這次嘗試以30天皆以無氧運動為主。

看了許多網路文章跟一些健身youtuber的影片,其中不乏都提到:

新手或是很久一段時間沒重訓者,在重新開始重訓訓練時會因為蜜月期關係,前幾個月會同時達到增肌減脂的效果

此外,許多健身youtuber都分享到本身是很少在做有氧運動,幾乎是靠著重訓和飲食控制達到維持體態,當然會視身體狀況增加減脂期(也就是加入有氧運動到菜單裡),但是普遍來說需要注意幾個:

1.以一週為單位,有氧運動總時間應該是重訓總時間的1/2

2.有氧運動其實可以快速達到減脂效果,但是對於增加肌肉量是沒有太大效益,反而過多的有氧會減少肌肉量。然而,肌肉量對於我們減重和增肌是非常重要,因為肌肉量太低反而會容易復胖,甚至在老年會有肌少症的疾病。

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,規劃它!

目標當然是希望能夠降低體脂、提升肌肉量為主,體重有無減少可有可無。

對於體重數字我其實沒有太大的追求,對於體態(鏡中的自己)和體脂肪跟肌肉量比較是我所追求的。相信大家其實都知道,同樣重量的脂肪與肌肉量的視覺衝擊是完全兩樣情!

(左)脂 肪 / (右)肌 肉

當你踏入健身的世界後,請拋開對體重數字的嚴苛,把對數字的執著放在每週鍛鍊的槓片數或阻力數上。

四大執行條約

每周至少五天去健身房重訓

在這30天內,只有四天沒有踏入健身房,因為出去外縣市放假的關係允許自己讓自己身體放假。在整個重訓訓練中,其實視自己身體狀況,適當的安排休息日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真正肌肉生長是在修復的過程中完成。

通常身體需要1~2天的休息才能恢復,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重訓菜單都會以「胸背腿」或「上下肢」為一個循環。因此,在嚴格督促自我之外,也不要因為休息而有罪惡感!

我自己本身是以「上下肢」為循環,也就是一天練上肢、隔天練下肢。我是以訓練大肌群為主,所以沒有把腹肌訓練在第一個月就納入菜單裡,即使inbody數據顯示我軀幹(包含腹部)脂肪過胖。

inbody數據-部位別脂肪量

因為整體來說,開始運動會最先瘦哪個部位是基因所決定,因此以最大利益為考量,應該要挑肌肉群最多的部位來練,也就是針對背、臀或腳的肌肉做鍛鍊,在短時間內盡可能提高肌肉量。還記得某位國外youtuber曾說:「我們可以肥到有胸部,那麼就有辦法受到有腹肌」,意思是腹肌不是最主要該鍛鍊的。

以下是我在第一個月給自己安排的上下肢運動項目分別為:

使用的重訓訓練機器

通常在訓練的時候我是會效仿youtuber May在影片中所教的「遞減重量」方式訓練,以坐姿胸推機械為例,一開始只能推22公斤,目標是希望可以推30公斤重。那麼第一週菜單我會規劃:

四組/每組 8下/30公斤 :
當你在訓練新重量時,多半以7–8下為佳,組間休息大概快2分鐘。

四組/每組10下/22公斤:
當你在維持過往訓練強度時,多半以10–12下為佳,組間休息約快1分鐘。

(通常我會把維持強度的訓練作為有阻力的有氧來看待,就是組間休息縮短以達到心跳能夠在一定時間內維持130。)

特別注意,菜單的組數跟重量不是一成不變,都是要每天記錄跟觀察每次訓練後的狀態,去調整下一次或週訓練的內容。此外,菜單的安排原則上我都是依照男生的訓練方式,只不過將重量另外,也推薦新手可以先以機器方式訓練單關節(俗稱的Weight Machines),等待身體習慣這樣的運動方式再用啞鈴或槓片(俗稱的Free Weights)作為訓練為主。

每天必須睡滿8小時的時間

這是一個非常重要卻也很難達成的,但是務必一定要睡滿8小時,甚至越早睡越能夠提高肌肉的修復能力。如果每天狂健身但只睡4小時,或是熬夜,那麼肌肉生長的效果會大大扣分,甚至帶給身體很大的額外負擔。

每天的喝水量至少1200c.c.

這也是對於一個減重者或是習慣健身的人很重要,我們都知道水能提高基礎代謝,促進體內的血液循環。這邊的「水量」是排除高蛋白飲、牛奶、豆漿等等,是「純水」!!!

如果你認為這真的很難達到,那可以推薦大家下載喝水提醒的APP(誠心推薦,沒有商業行為),然後把水壺換作是有刻度的作為每日飲水的標準。

必須每天記錄飲食的熱量

這一Part也是減重、重訓非常重要的一環!而且當你決定要減重或增肌,麻煩就要有決心徹底執行熱量控制。如果你只是減重,那麼你要Care一天的總熱量大概維持在基礎代謝即可,盡量達到「熱量赤字」。如果你要增肌,就必須Care總熱量要維持在TDEE。

基礎代謝:一天不動的情況下,身體自動消耗的總熱量。
T D E E:將個人平均運動量納入計算。

雖然嚴格來說,以重訓為主必須要看TDEE,但是在這30天挑戰內,我希望優先的減去身體脂肪(因為超出標準範圍,希望先以恢復健康為主) ,因此我的做法是:每日只能攝取1282–1300大卡。(我的基礎代謝在一個月前測量是1282)

我的飲食熱量規劃大概都遵守以下:

  1. 平均一餐400打卡的額度,視情況動態調整。
    大部分會以中餐為主先保留額度,再從早餐或晚餐做犧牲取捨。
  2. 會以健康的原型食物為主:米飯、地瓜。
    幾乎不吃麵類、麵包、糕點等精緻麵粉食物。
  3. 會以富有蛋白質的食物為主:蛋、豆乾、皮蛋豆腐、雞胸肉、高蛋白飲。另外,一天也會吃兩餐的燙青菜(清燙),並且以上食物都不會加醬料。
  4. 減少接觸高糖、奶製品,例如:牛奶、蛋糕、手搖飲。
    也把愛喝的拿鐵改成喝美式手沖咖啡,盡量不要讓牛奶太頻繁出現。

大部分我都是以外食為主,所以我會盡量在點菜時,跟老闆說:「小菜不要醬油」,而且本身從小就沒有吃飯菜一定要配醬料的習慣,所以這部分我非常容易達成。有時,甚至有些老闆會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我,問我:「這樣有味道嗎?」

一天的飲食分享
以下大致分享我一天的飲食,大概就是列舉的項目做組合,盡量在不超過平均每餐熱量下都可以吃。值得一提,早餐也盡量不要吃早餐店的食物,尤其是蛋餅類,乍聽之下有蛋就健康,但實則上富含的油相當高。
早餐:優格麥片/生菜沙拉/地瓜/2顆蛋/美式咖啡
午餐:燙青菜/半碗白飯/皮蛋豆腐/豆乾/蛋/蛤蜊清湯
晚餐:雞胸肉/燙青菜/乾麵/白飯/水果

偶爾的大魚大肉是被容許的!

當然在這30天內我有三天的大餐日,那麼那三天我就將它視作「欺騙餐」,也就是所謂的Cheating Meal,可以提升瘦體素的濃度,詳細資訊大家可以參考這篇網路文章:健身、減重必知!!欺騙餐(沒有商業行為,純粹好文分享)

在安排Cheating Meal時,我就不太會刻意計算熱量,但是在點餐是還是會盡量避免太高熱量的食物,例如:義大利麵、五花肉等,可能會選高蛋白質的食物或輕食,例如:沙拉拼盤、肉類(脂肪含量較少的部位)。

總結

在這一個月內,爬了許多網路文章、看了許多國內外的健身youtuber影片。慢慢發現健身的觀念必續時常的追蹤,跟五年前、甚至十年前提倡的運動方式都有所出去,而且針對不同身體狀況和目標所規劃的菜單都有所不同。因此,當你想要減重或是增肌,一定要做足功課,邊執行邊努力學習新知識,或者找專業的教練也可以,只要能讓自己事半功倍。

身體一直以來都遵守著「由儉入奢易,由奢入儉難」,因此,「毅力」跟「堅持」是心智的必備條件,當你發現一個月後你的驗收並非如預期,請不要灰心而放棄,而是要回過頭檢視自己所安排的規劃是否有錯,並把時間拉長至2–3個月來看成果都是不二法門。也推薦大家下載能夠紀錄飲食、訓練項目的APP,以方便日後檢討。

接下來的60天挑戰

接下來,我會繼續執行這個挑戰,希望能夠將重訓成為生活的一環,並將檢視成果拉長至60天後來驗收。並調整自己重訓菜單的項目,將更多Free Weights的動作加入上下肢的訓練,將自己的訓練穩定度提高。並在這60天期間會分享自己在阻力上的突破!

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追蹤或是給我任何方式的鼓勵或建議!

--

--

Zoe_Hou

NCCU MIS | Swift development | Weight training | Film reviewing | E-mail: hyc451@gmail.com